arabic.china.org.cn | 06. 08. 2018

السياحة العائلية برفقة الأطفال تتطور سريعا

arabic.china.org.cn / 14:21:41 2018-08-06

 

       中国网讯(记者 马超 张琼瑛)1999年暑假,高中生苏苏(化名)与父母坐上飞往日本的航班,开始了她的首次海外之旅。18年后的暑假,她与八岁的儿子和三岁的女儿再次来到日本,换了一种身份体验家庭亲子游。苏苏说:“每当假期,我们便带着儿女去我们去过或没有去过的地方,将我们对童年的美好记忆,以这样的方式传递下去。”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和出境旅游中家庭旅游的出游比例达50%-60%左右,游客满意度平均达到75分以上,近八成受访者表示家庭旅游能够带来快乐,67%的受访者认同家庭旅游能促进家庭和睦,54.1%的受访者认为旅游能够使人增长阅历。由此可见,家庭亲子游是提高幸福感的重要方式。

       2017年我国的人均出游次数为3.7次,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旅游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个选项。另据不完全统计,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有4亿。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张杨表示:“随着大众旅行经验的丰富、中等收入家庭的消费升级、教育理念转变和研学旅行市场的兴起,《爸爸去哪儿》等亲子类节目的热播以及媒体引导等多方因素作用下,亲子游正式走入了国民大众的视野。”

     “年轻一代的父母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全方位多方面的培养教育,重视旅游对孩子的教育价值。”执惠文旅资深分析师唐飞表示。

       2016年,我国在线亲子游市场规模达到207.9亿元,增速超过80%,预计今年亲子游市场规模将达近500亿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亲子旅游市场正从一个自发成长期走向一个市场培育期”。

     “亲子游的兴起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是旅游业向前发展的体现。亲子游市场的规模快速增长,是一个已获得多方关注和值得进入的市场。同时,亲子游市场需求旺盛,业态的融合与创新正不断丰富亲子游产品的供给,无论是渠道还是产品。目前亲子游虽然以周边游为主,长程游与出境游所占比重尚小,但未来整体可能会呈上升趋势。此外,产品的丰富化与同质化并存是这一阶段亲子游市场的一大特征。”张杨表示。

       张杨认为,新兴市场都会经历一个从粗放到精细,从同质到差异化细分,从“野蛮生长”向规范化、标准化运营发展的过程。以国外的夏令营市场为例,有的企业专门做体育类的夏令营,有的专攻科学类夏令营等,主题鲜明,目标明确。迪士尼的总裁回忆道,自己曾连续多年参加同一个夏令营,细分市场的产品粘性可见一斑。亲子游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刚开始可能仅限乐园类等儿童青睐的产品,今后将逐渐与文化融合发展,真正做到寓学于游,实现亲子游市场上的文旅整合。市场的发展虽然具有阶段性特征,但整体会向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趋势发展,优质的供给日益可期。一些企业已经自发地建立了自身的企业标准,国家层面的标准化建设也在逐步推进,当然,消费者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我们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这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体现,也是旅游业自身发展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旅游业的发展将始终围绕这一目标发力。”张杨说。

 



 

<  1  2  


   يمكنكم مشاركتنا بتعليقاتكم عبر فيسبوك و تويتر
 
انقلها الى... :

مقالات ذات صلة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E-mail: webmaster@china.org.cn Tel: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