الصفحة الأولى | حجم الخط    أ أ أ

قمة البريكس تستهل تحولها إلى منبر جديد للتعاون بين بلدان الجنوب

arabic.china.org.cn / 09:02:54 2017-09-04



【老外谈】苏丹学者:金砖打造南南合作新平台

中央编译局苏丹籍专家 叶海亚•穆斯塔法

 


        9月3日至5日中国在福建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期间还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它们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几个经济体,中国希望通过此次峰会同发展中国家在“金砖+”框架下开展更大范围内的对话。

       从议程安排来看, 此次峰会是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探索实现可持续增长与繁荣的重要手段, 并以此来消除外界对部分金砖国家增长放缓而产生的所谓“金砖失色”的担忧。

       中国已表达其扩大“金砖”朋友圈的意愿,欢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来共同应对保护主义与反全球化的趋势。

       最近十年间,金砖五国联合起来,整个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2016年,五国的对外投资比重提升到12%,吸引外资的比重达16%。金砖成员国之间巨大的贸易投资潜力将有助于加强它们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能力方面具有优势, 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 建立全球供应链,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的增长机会。

       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也已在此前上海举行的会议上达成协议,加强在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及促进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厦门金砖峰会为代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利益的金砖机制开启了第二个黄金十年,除了贸易和投资外, 成员国还在积极探索全新的合作领域,如金融、文化和教育等。

       此次峰会意义重大,为解决金砖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奠定基础, 努力扩大合作领域,从单纯的经济问题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峰会期间, 各成员国努力保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发展势头,并继续落实基础设施投资等经济措施。新开发银行于2014年在巴西福塔雷萨签署协议,2015年在上海正式落成。这对金砖国家来说, 无论是地缘政治还是金融, 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如中国、印度等金砖成员, 虽是国际金融机构的重要行动者, 却未获得应有的公平份额。

       西方专家认为,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步伐缓慢, 从而催生了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内的其他实体。该银行在为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创造资金来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对金砖国家如此, 对其他国家亦是如此。

        此次峰会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 表明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全球化力量开始从西方国家向新兴经济体过渡。在过去不到十年的时间里,随着成员国经济和政治分量日益增加,金砖峰会也随之演变成为一个与之相称的有影响力的论坛。

        尽管有些声音呼吁新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但各国之间日益加深相互依存关系已成现实。西方国家对其早前所鼓励的全球化感到害怕, 美国可能受到保护主义的诱惑, 这都不能消除全球化。全球化的力量只是从一个源头转移到另一个, 并形成新的多元化方式和围绕非西方地区的合作模式。发展中国家正在为自己的利益设计金砖的驱动力,这将有助于全球稳定。

       金砖五国已设立紧急储备金, 这为面临市场波动的国家提供了金融安全网。新开发银行丰富了全球金融环境。

       也许最近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以及金砖某些成员国经济增长相对放慢, 让外界质疑金砖国家改变全球治理结构的能力, 但我认为, 它仍然是促进南南合作的最强火车头。

       今天, 金砖各国进行的经济改革和转型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 它创新了全面发展和消除贫穷的机制, 并为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鼓舞人心的范例。


1  2  


   يمكنكم مشاركتنا بتعليقاتكم عبر فيسبوك و تويتر
تحميل تطبيق شبكة الصين

 
انقلها الى...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E-mail: webmaster@china.org.cn Tel: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