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bic.china.org.cn | 14. 02. 2018

عيد الربيع الصيني ومواكبة التطورات الهائلة


中国春节:紧跟时代发展

作者:阿巴斯·卡迪米


      中国春节是中国人庆祝农历新年的节日,2018年春节是2月16日,春节的假期为期一周,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我很荣幸通过这篇小文章为尊敬的阿拉伯读者介绍中国春节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也借此机会表达对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祝愿,祝愿他们更加进步,也祝愿中阿传统友谊更进一步。

      中国人每年庆祝农历新年——春节,这是一个有着四千年历史的传统。中国人庆祝农历新年就像穆斯林和阿拉伯人庆祝开斋节和宰牲节、西方国家庆祝圣诞和新年一样。

      但2018年中国人的春节庆祝活动是在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大环境下进行的,那就是全国上下都在为了实现“两个百年”的伟大目标而奋斗。中国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成就,比如扶贫,国家为贫困人口提供了大量发展援助,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在科技领域也取得了许多成就,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成为了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世界地位不断提高。中国还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提出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对世界发展的重大贡献,在未来,中国将更加开放,开展更多共赢合作,巩固成果,努力实现上述“两个百年”目标。

      中国人庆祝节日的方式也随着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变化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中国的年轻人,特别是零零后,特别关注与时俱进的新技术,年轻人的爱好多种多样,与传统习俗相距甚远。今天中国发生的变化其实和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的变化是十分相像的,中国的变化是积极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的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反映了经济的巨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以及与其他文明互动的结果。

      过去春节习俗仅仅限于中国和东亚地区,现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都举行春节的庆祝活动。中国的一些年轻人不再满足于那些传统习俗,他们开辟新视野,创造新事物。他们开始选择利用节日假期去国外旅游,他们不再热衷于在家做年夜饭,而是更倾向于点外卖。他们不再注重春节穿新衣的传统,因为只要想要,他们随时都能从网上购买各种新潮的服装。电子商务平台出售各种各样的商品,方便快捷的物流服务把这些商品送到顾客的家中。 中国的年轻一代不再像过去的小孩子和年轻人那样收到传统的压岁钱,那时,这些钱是被装在红色的信封里,上面还有用金色或其他喜庆的颜色写的祝福的话。现在的年轻人互相发送各种电子礼物和祝福,他们最常用的是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都很流行的微信和支付宝等软件。九零后和零零后的生活变得极为便利,在十五年前购买车票还需要排长队,那时人们不得不从凌晨开始排队,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由于车票紧张,很多人不得不取消过年回家的行程。中国春运是世界最大的人类迁徙活动,过去是现在也还是,但现在,人们只需坐下来打开电脑或智能手机,就是从网上轻松购得车票。春运回家的困难不能说完全不存在了,但是航空、高铁等等快速舒适的运输方式为中国人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还有一个春节习俗在改变。中国作为火药的发明国,过春节放鞭炮是自古以来的习俗。现在春节期间允许放鞭炮的时间大概是十四天,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很多地区只允许在远郊区燃放烟花爆竹。虽然,人们在期间仍购买和燃放大量的烟花爆竹,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春节大部分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举措是对的。

      中国保护环境的努力获得了国民的大力支持,他们意识到必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做出一份贡献。这些环保的努力也创造了新的生活方式,可以说是中国社会的一大进步。

       中国传统农历包括十二生肖,每个生肖代表一年,由十二种动物代表,分别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明年是狗年,从2018年2月16日开始到2019年2月4日结束。狗是中国人很喜爱的动物,很多中国人特别是老年人喜欢养各种品种的狗,中国人认为属狗的人具有忠诚、诚实、安静、勇敢和为别人着想的品质。

       中国人为他们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和平安全稳定的国家之一而感到自豪,中国成为了外国人选择海外工作生活居住时最喜欢的国家之一。

       在中国和很多东亚国家的人们准备庆祝春节的时刻,我们为他们送上狗年最美好的祝福,也为我们这个共同的星球上所有即将庆祝他们幸福时刻的人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  1  2  


   يمكنكم مشاركتنا بتعليقاتكم عبر فيسبوك و تويتر
 
انقلها الى... :

مقالات ذات صلة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E-mail: webmaster@china.org.cn Tel: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