الصفحة الأولى | اطبع | أرسل لصديق | أضف إلى المفضلة | اتصل بنا | حجم الخط    أ أ أ

情人鲁汉明

arabic.china.org.cn / 16:48:11 2013-09-04

人们把情人的绰号送给鲁汉明,最初的意思,是指他充当了小伙子们的大众情人。他屡屡起着一个桥梁的过渡作用,像邮递员一样传送着爱情的信息。蒋飞飞容易让别人碰钉子的消息不胫而走,没人再敢冒险公开地追求她。当面被拒绝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鲁汉明便成了人们向蒋飞飞发起爱情攻势的前沿阵地。既然他已经为别人送过电影票,带过口信,他就没理由抵制别人类似的请求。人们把自己遭拒绝的难堪,统统转嫁给了鲁汉明。作为中间人的鲁汉明成了十足的爱情掮客。

在蒋飞飞快满师的时候,她早就有男朋友的消息,到处传播开了。刚开始鲁汉明不相信,有一天在街上,他看见她和一个穿海军制服的男人挽着胳膊一起走,才突然明白自己在过去做过的事是多么愚蠢。难怪蒋飞飞会一次次地拒绝他。那个穿海军制服的男人看上去非常健壮,鲁汉明觉得自己不仅愚蠢,而且有些被愚弄。他觉得蒋飞飞应该将自己有男朋友的事实告诉他,但是他立刻就明白她并没有这样的义务。她为什么一定要告诉他呢,他又不是她的什么亲人,他只不过是他的师兄。

鲁汉明遇到蒋飞飞和男朋友在街上走的那一天,正好是一九七六年的九月九日。他听见广播里播放着预告,说是在下午四点钟有重要新闻。街面上的人为即将到来的重大新闻做出种种猜测,鲁汉明看到角落里缩头缩脑地藏着两三个人正说着什么。也就是在这时候,鲁汉明看见蒋飞飞挽着男朋友的胳膊向自己走过来。她笑容可掬,先是没注意到他,突然看见了,很大方地对他点了点头。鲁汉明仿佛触电一般抖了一下,然后便成了木头人。

当沿街的大喇叭里播放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时,鲁汉明已像木头人似的在街上傻站了十几分钟。哀乐声一边边地播放着,街面上的人匆匆忙忙向家里奔去,鲁汉明茫然失措,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他觉得自己没理由为蒋飞飞有了正式的男朋友感到难过,这一天迟早会来临,他应该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他早应该品尝到这种滋味了,他一次又一次地为她拉着皮条,一次又一次传递别人爱她的信息,他难道不是一直在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吗。回家时,他看见自己的老父亲正在为毛泽东逝世伤心落泪。也是快六十的人了,老泪纵横的样子让鲁汉明有些感动。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大哭一场,但是他知道自己哭不出来。

蒋飞飞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继续和他在一起干活。她有时候似乎故意给他一个询问的机会,鲁汉明能够感觉到,只要他开口问,蒋飞飞就会把一切都告诉他。她从一开始就信任他,她现在好像很想和他谈谈她的男朋友。蒋飞飞是招工进厂的女青年,在梅城并没有家,她的家在遥远的省城南京,在厂里她和好几位女工合住集体宿舍。鲁汉明知道她和合住的几位女工关系都不太好,他知道除了自己,蒋飞飞其实没什么人可以诉说。

蒋飞飞结婚搬到丈夫家去住,又离了婚搬回厂里来住,前后也不过只有二年多的时间。那已经到了八十年代初期,这期间,蒋飞飞和鲁汉明相约一起考过大学,结果是大家都没有考上。结婚和离婚使得蒋飞飞声名狼藉,她没有和那位穿海军制服的青年军官结婚,也没有和本厂的一位副厂长的侄子结婚,而是和某中学的一位美术教师成了亲。副厂长的侄子曾经为了蒋飞飞要和他断绝往来,到厂里来大闹过,他站在厂办公室的大门口,向每一位站在那听热闹的人倾诉蒋飞飞的不是。所有听热闹的人,都能从副厂长侄子的话中,听出他和蒋飞飞之间,已有了那种关系。他来这里大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把蒋飞飞搞臭。

鲁汉明也是站在人群中,听副厂长侄子诋毁蒋飞飞的一个人。他很愤怒,一次次地捏紧拳头,想冲上去揍那个人一顿。然而鲁汉明从来就没有打过架,他不知道应该怎么向对方发起进攻。此外,他心里还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障碍,这就是别人都听得津津有味,他跳出来又算是怎么一回事。他有什么资格跳出来打抱不平?这厂里那么多爱过蒋飞飞的人不出来说话,他们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没有男人味的男人,大庭广众之下污辱他们曾经爱过的女人。最后还是一位老妇女跳了出来,像轰苍蝇似的把副厂长侄子撵走了。

内疚心让鲁汉明很长时间里,不敢单独面对蒋飞飞。他们在一起干活的机会很多,他总是找借口躲开她。蒋飞飞多心了,有一次很沉重地问他,他躲着她,是不是也和别人一样,有些看不起她。鲁汉明连连摇头,做梦也想不到她会产生这样的误会。蒋飞飞说:“那总有个原因吧?”鲁汉明红着脸说,他非常后悔那天没有站出来,揍那个来厂里诋毁她的臭男人一顿。就算是打不过那个人,他也应该冲出去。他告诉蒋飞飞,自己为那天没有人站出来阻止那个人胡说八道,感到深深的遗憾。蒋飞飞听了,也有些动容,说:“你真是这么想的?老实说,我倒不在乎你是否站出来替我说话,你只要在心里能这么想,我就心满意足。”

鲁汉明是厂里唯一一位去过蒋飞飞新房的人。蒋飞飞和副厂长侄子断绝往来不久,就和那位留着女人一样长发的中学美术教师结了婚。新房就设在中学里面,是一间紧挨着传达室的平房,布置得像一间画室,是地方就贴着美术教师画的水彩画。地方很小,没有床,只有一个很破旧的可以折叠的三人沙发,到晚上放下来睡觉。蒋飞飞很听那位美术教师的话,鲁汉明去的时候,离吃饭时候已经很近了,在房间里谈了一会话,美术教师说今天他和蒋飞飞要出去上馆子。鲁汉明于是很尴尬地告辞,谁也没挽留他,美术教师的话无疑就是逐客令。蒋飞飞似乎有些歉意,但是她看了丈夫一眼,连客气一声都不敢。她很听那位美术教师的话。鲁汉明并不想跟着一起去上馆子,他只是觉得很尴尬。

有个叫许茵的女孩子和鲁汉明搞上了对象,是鲁汉明的师傅介绍的。许茵是二车间的车工,鲁汉明和她一起看了两次电影,事情便算定下来。厂里和鲁汉明一起进厂的人都有了女朋友,动作快的已经结婚生了孩子。鲁汉明觉得许茵不错,她个子矮矮的,带着一副眼镜,说话总是不急不慢的样子。蒋飞飞知道鲁汉明和许茵的事,笑着说:“许茵这丫头不错。”

蒋飞飞离婚又搬回厂里住,还是住先前的集体宿舍。经过这一番挫折,原来很漂亮的她仿佛一下子憔悴了许多。鲁汉明心里若有所失,想安慰安慰她,却不知从何说起。他隐隐觉得自己若是早知道蒋飞飞会离婚,他说不定就不会和许茵谈对象。许茵是个很好的女孩子,可是鲁汉明眼前总是飘过蒋飞飞脸上藏不住的愁苦模样。许多人都劝鲁汉明赶快结婚算了,许茵也有些奇怪,结婚一事必须得男孩子主动才行,终于忍不住了,笑着问他是不是不打算娶她。鲁汉明便对蒋飞飞说,自己要结婚了。他的本意是想征求她的意见,如果蒋飞飞提出异议,他就立刻中断和许茵的关系。



     1   2   3   4    



 
انقلها الى... :

تعليق
مجموع التعليقات : 0
مجهول الاس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