الصفحة الأولى | اطبع | أرسل لصديق | أضف إلى المفضلة | اتصل بنا | حجم الخط    أ أ أ

情人鲁汉明

arabic.china.org.cn / 16:48:11 2013-09-04

叶兆言

情人最初只是人们送给鲁汉明的一个绰号。人们喊着喊着,就喊顺了,有事没事都这么喊他。鲁汉明这人生来好说话,不会和人红脸,更不会和人急凶斗狠,别人都这么喊他,他只好默认。全厂的人都知道他默默地爱过蒋飞飞,有一阵子都拿这事寻他开心,他屡屡红着脸,让别人千万别瞎说。蒋飞飞曾是个很漂亮的姑娘,有一双不肯饶人的眼睛,她刚到厂里来上班的时候,害单相思的小伙子,像流行性感冒一样到处蔓延。这是将近二十年前的事,那个年代的小伙子和今天完全不一样,那时候的人很保守,如果有些什么爱情故事,一定都是古典的。

蒋飞飞最初是一名南京知青。她就在梅城的郊区插队,然后招工进了厂。从时间上看,蒋飞飞比鲁汉明迟进厂一年多,但是实际上她要比他大两岁。鲁汉明记得那是在一个春天,阳光特别明媚,窗外的蔷薇正盛开,车间主任将蒋飞飞带到鲁汉明的师傅处,一本正经地将她交给了他师傅。车间主任唠唠叨叨说了些什么,掉过脑袋,看着鲁汉明说:“这下好了,你有个漂亮的师妹了。”

自从有了蒋飞飞,仿佛凝固了春天的气息,小伙子开始往鲁汉明所在的车间跑。车间的人,又不断地往鲁汉明所在的小组跑。目的很明显,都是奔蒋飞飞来的,都不敢和她说话,借口只能是来找鲁汉明。总是有人来找鲁汉明,来了心不在焉和鲁汉明说着什么,眼睛一个劲地往蒋飞飞身上扫描。鲁汉明的师傅反应有些迟钝,不问青红皂白地教训鲁汉明。师傅说:“再有人来找你,我就把他们轰走。”

鲁汉明巴不得他师傅会这么做。仍然不断地有人来,都不敢直截了当地和蒋飞飞说话。那时代有个笑话,说要是真见了某个漂亮的姑娘害怕,那就是喜欢上她了。蒋飞飞似乎很有些架子,她神秘兮兮从来不开口,知道这些小伙子是冲自己来的,故意显得非常矜持,除了偶尔和自己的师傅以及师兄鲁汉明,对所有的男人都一概不理睬。

蒋飞飞矜持的时间并不长,有一天,她突然开始主动参加了小伙子们和鲁汉明的谈话。她坐在一边的凳子上,有反应地跟着别人笑起来。她的反应顿时使聪明人变得更聪明,使那些不善言辞的人变得更拘谨。蒋飞飞开始当着别人的面,和鲁汉明非常亲密地说笑。鲁汉明从别人眼光里的嫉妒,感觉到了蒋飞飞的用心,他知道她这么做,不过是为了更引起别人的注意。

果然很快地,鲁汉明就被冷落到一边去了。他的师傅正式开始为太多的男人来找自己的女徒弟感到不高兴,他郑重其事地和蒋飞飞谈了一次话。蒋飞飞说:“是别人来找我,我有什么办法?”师傅说:“那你就不要理他们。”蒋飞飞说:“人家又没得罪我,干吗不理他们?”师傅没想到会在女徒弟面前碰这么个钉子,板着脸说:“我知道,你其实是喜欢他们来。”蒋飞飞很厉害地说:“我喜欢了,又怎么样?”

鲁汉明都不敢相信蒋飞飞会对师傅说那样的话。他没想到她会如此理直气壮。鲁汉明的师傅是个脾气有些倔的老头,从此只要一有人来找蒋飞飞,他便放下手上的活,到别处去转悠。车间主任因此也找蒋飞飞谈话,这一来,蒋飞飞和师傅算是结了仇。来找蒋飞飞的人说减少就减少,要来也只敢在休息的时候,譬如中午吃饭,又譬如突然停了电。有一次,鲁汉明的师傅为一件小事,和别人吵了一架,差一点动起手来。明摆着是对方不对,鲁汉明想帮师傅说几句话,蒋飞飞拉了拉他,说:“活该,管你屁事。”

蒋飞飞有许多一眼就能看出来的缺点,她不仅喜欢直来直去地和师傅过不去,而且还会在背后做些小动作。她为师傅起了一个绰号叫生产队长,因为她觉得师傅和她插队时的那位生产队长性格很相像。师傅之外,她闲着还喜欢送绰号给别的人,似乎从来不在乎把别人得罪。对这些缺点,鲁汉明都能原谅。他明知道蒋飞飞不对,心里不赞成她这么做,她做了也就做了。在蒋飞飞进厂一年半以后,开始有人约她一起去看电影。是二车间的一个小伙子,人长得比鲁汉明还难看,突然色胆包天,托鲁汉明送电影票给蒋飞飞。鲁汉明以为蒋飞飞准会拒绝,没想到她竟然一口答应。鲁汉明为此惆怅了好几天,后悔自己在中间给他们传送电影票。好在那小伙子也就是和蒋飞飞看了一场电影,电影是看了,然而他也和鲁汉明一样惆怅,从此再不敢来找蒋飞飞。鲁汉明隐隐知道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或者说什么也没发生。

比传送电影票更不像话的,是有一次有人竟让鲁汉明带口信给蒋飞飞,让他告诉她,说自己想和她搞对象。鲁汉明说:“这种话,要说你自己说,我说不出口。”可是最后鬼使神差,鲁汉明还是带了这口信。蒋飞飞有些意外,红着脸,说:“这人怎么这么无聊,你去告诉他,说我谢谢他了,说我不想跟他搞对象。”鲁汉明被弄得十分无趣,就仿佛自己求爱被拒绝了一样。



1   2   3   4    



 
انقلها الى... :

تعليق
مجموع التعليقات : 0
مجهول الاس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