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الصفحة الأولى | حجم الخط    أ أ أ

تجربة الصين في القضاء على الفقر درسٌ للعالم النامي

arabic.china.org.cn / 10:40:23 2017-03-11

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提供经验

中央编译局苏丹籍专家 叶海亚•穆斯塔法

 

3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他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初期在偏远山区工作的经历给予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远见卓识。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领导人,他始终关注着贫困问题。这几年,他走访了30多个偏远乡村,和大家一起分享他在消除贫困工作上的经验,把自己置身在扶贫攻坚工作的前线。

回过头看,从一个曾在陕西偏远乡村工作的青年干部到中国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能够深切地理解贫困,更能在他的执政生涯中,始终关注贫困人口的发展。习近平深入接触贫困问题,是从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开始,距今已将近50年。当时,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16岁的习近平来到了梁家河村。习近平主席经常讲起这段在贫困地区生活的经历,并分享他对扶贫工作的思路和想法。今年1月,习近平在河北省考察工作时强调,扶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任务。

中国确定在2020年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中国领导人决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人也不能落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中国政府采取的扶贫措施卓有成效。“精准扶贫”,被提到了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的首要位置。地方领导与每个困难家庭结对子,负责帮助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除了“结对子”,中国还汲取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使7亿人脱贫的成功经验。

中国政府宣布将采取适当措施,发展农村贫困地区旅游业。此举是中国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2020年消除贫困计划中的举措之一。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早些时候宣布,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这一成绩的取得部分原因归功于大量的资金支持,去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整合涉农资金2300亿万元用于脱贫攻坚。中国继续努力,到2020年,将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1200万人脱贫。

中国城镇居民近年来以频繁的出国旅行和强大的购买力闻名于世,但仍然有许多生活在农村地区的人民饱受贫困之苦。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贫困县的总数是592个,其中中部省份217县,西部省份375县,民族八省区232县。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很多中国事务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成就来自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上来,制定了中国发展的基本路线图,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与此同时,中国开始了农村土地制度、市场等方面的改革。

作为人口超十三亿的大国,中国继续在为仍然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努力奋斗。中国政府为减贫事业所付出的努力,每年至少成功帮助1000万人口脱贫。

1981年至2004年,中国从超过三分之二人口处于“一天一美元”国际贫困标准的状态,降至不到十分之一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

据世界银行统计,1981年至2010年,世界贫困人口减少了7.23亿,这个数字中的94.2%来自中国扶贫事业取得的成果。

在中国,农业取得显著进步,其巨大发展在消除贫困方面是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的四倍。

在消除贫困的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贸易网络,增加人力资本投资,鼓励深化金融改革,减少新产品制造和准入障碍。

非洲和阿拉伯地区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可以从中国实施的扶贫政策和经验中受益。也许经验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建立运行良好并能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市场经济。尽管有些国家在市场经济中不具备强大的竞争力,但可以这样说,他们最需要的其实应如中国政府所表现的那样,要有消除贫困的真正的政治意愿。

 



   يمكنكم مشاركتنا بتعليقاتكم عبر فيسبوك و تويتر
تحميل تطبيق شبكة الصين
     1   2  



 
انقلها الى... :
تعليق
مجموع التعليقات : 0
مجهول الاسم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E-mail: webmaster@china.org.cn Tel: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