الصفحة الأولى | حجم الخط    أ أ أ

الزعيم شي يكتب صفحةً جديدةً في تاريخ الرئاسة الصينية

arabic.china.org.cn / 15:22:27 2018-03-19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苏丹专家:习近平书写中国领导人史上新篇章

作者:中央编译局苏丹籍专家 叶海亚


        3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当日,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了宪法宣誓。成为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位上任时进行宪法宣誓的中国国家主席,在中国领导人历史上书写了新篇章。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宪法第二十七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六天后,习近平在宣誓中说:“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根据宪法修正案的规定,新当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岐山都在习近平之后进行了同样的宪法宣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秘书长集体进行了宪法宣誓。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月24日表决通过决定,对宪法宣誓制度相关规定作出适当修改。在有关条款中还增加了与监察委员会有关的内容,明确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依法产生后也应当进行宪法宣誓。

         对宪法宣誓制度的修改还包括对誓词的修改,增加了“美丽”、“现代化”和“强”这几个形容词。这一修改并没有改变誓词的大部分内容,仅是把最后一句改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誓词修改后的内容与中国共产党在去年十月份召开的十九大上提出的国家发展新目标相一致。

        2015年7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根据决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是1954年诞生的,中国现行的宪法是1982年通过的,在1982年版本基础上在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进行了五次修改。最近一次修改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通过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理论载入宪法。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是中国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体现,承诺忠于宪法对于建设法治国家、增强民众宪法意识都非常重要,彰显了宪法是国家根本法的地位。

        习近平带头进行宪法宣誓,传递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无例外的信息,这显示了中国领导层对法治的坚持,而这也是中国现代化征程上的一种保证。

 

<  1  2  


   يمكنكم مشاركتنا بتعليقاتكم عبر فيسبوك و تويتر
تحميل تطبيق شبكة الصين

 
انقلها الى...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E-mail: webmaster@china.org.cn Tel: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