الصفحة الأولى | اطبع | أرسل لصديق | أضف إلى المفضلة | اتصل بنا | حجم الخط    أ أ أ

暮时课诵

arabic.china.org.cn / 09:01:13 2013-09-05

2

星期天早上,小柳破例没有睡懒觉。他昨晚有意看综艺大观,等他关了电视机,里屋的床果然让爱人占有了,他便如愿地在沙发上睡了一夜。天亮后,小柳悄悄地起了床,从食堂里打回饭菜,放在电饭堡里保着温。吃完自己那一份后,他就打扮得潇潇洒洒的,站到县城的十字路口上等人。

等待的时候,见不着一个眼熟的,只有进城赶早市的农民在眼里晃来晃去。小柳就去路旁买电烤饼吃,交了五毛钱,拿到一张厚纸片,正在排队,眼前霞光一闪,一个小个子女孩骑着一辆红色自行车,穿着红大衣、红弹力裤,从马路那头过来了。小柳赶忙喊:“海鸥!海鸥!”海鸥眼角一扫,见了他,忙跳下车,并说:“给我买两个,我还没吃早饭呢!”小柳真的又掏钱,拿到两张厚纸片。

这时,第一锅电烤饼已经熟了,大家都围上去抢。小柳挤拢去迟了些,只抢到一只。他看见对面一个人抢到了两只,就朝那人叫了声:“王厂长!”王厂长反应很快,立即找准了人,“哟,柳股长,你也吃这个?”小柳说:“不只是我,还有海鸥会计也想吃呢。可下手慢了,只抢到一只。”王厂长忙说:“刚好,这两只先给你们,我等下一锅。”小柳也不客气,就用手里的纸片和他换了。王厂长一脸笑容地小声说;“我们厂申请的那笔周转金,什么时候可以批下来?”小柳说:“你星期一来看看吧。”王厂长谢过后,重新回到烤炉旁边使劲挤别人。

海鸥咬了一口饼,说:“几毛一个?我给你钱。”小柳说:“算了,昨天拿了你两只馍头,不是也没给饭菜票!”海鸥说:“我倒忘了。还以为占了你的便宜。”远远地看到爱红款款地走来了。小柳忍不住说:“我总觉得你和爱红的闹不一样。爱红是真闹,你是闹着玩的,小两口过腻了,无事生出是非来。”海鸥说:“我也总觉得你心里偏向爱红,对我只是在应付。”

小柳还没想出话来回答,爱红就到了近前,很好看地一扬眉:“你俩在说什么悄悄话?”海鸥说:“说你呢,三四天没回去过夜,昨天回去恐怕是小别胜新婚呢!”好好地,爱红突然阴了脸,说:“他敢碰?我枕头底下搁着小刀!”小柳觉得这话就像发声表明,有说给自己听的意思。海鸥转变也快:“大清早怄什么气。来,吃一只电烤饼,小柳特别为你买的。”爱红接过去吃了两口,脸上逐渐恢复了原先的模样。小柳问:“一只够么,要不要再买一只?上山路顶累人。”爱红说:“我带了干粮。”

吃完电烤饼,爱红和海鸥都将手帕伸到小柳面前。小柳一愣,然后用海鸥的手帕擦右手,用爱红的手帕擦左手,并说:“我这样作很公平吧?”海鸥说:“貌似公平。可左手离心近,右手离心远。”小柳说:“你可错了,我是异心位,心长在右边。不信你摸摸。”海鸥说:“你让爱红摸吧!”说着,一抬腿,骑上车子走了。

小柳推动车子,但不能骑,此处正是上坡。走了一程,到了坡顶,才骑上去,他没做声,爱红就很默契地坐到车子后面。海鸥已将他俩拉下两百米。小柳刚想松开刹车。就听见爱红在耳边说:“让她去,莫追。”隔了一会,爱红在身后忽然问:“你的心真的长在右边?”小柳说:“没那回事,蒙海鸥的。”

下完坡,来到平路上,小柳感到两只手悄然落在自己的腰上,温温柔柔地有一股暖意伴随而来。小柳见路上来往的人渐渐多起来,心里有点怕,犹豫了一下,还是没让那手从腰上松开。这样走了两里路,小柳忽然说:“有熟人来了!”后面的爱红迅速松开了手。刚做完这些,一个戴草帽的中年人,骑着一辆吱吱作响的旧永久车,迎面驶过,车后绑着一只大竹笼子,里面装满了公鸡母鸡。小柳叫声:“冯股长!”那人一点反应没有,径直走了。

爱红在后面问:“哪个冯股长?”小柳说:“你来之前,他在我们股里当股长,很有权,人挺正直,水平也不错,还准备让他当副局长。就这样遭到别人的妒嫉。冯股长有个相好的女人,大家就捏住这只痛脚使劲整他,最后将他整到林工商公司里去当副经理,以后就每况愈下。”爱红说:“你怕是看错了啵,行财股的股长,再倒霉也不至于去当鸡贩子。”小柳蹬了几圈才回答:“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掌了这么多年的财权,总该有点过硬的关系呀!”

转了一个弯,看到海鸥站在路边。他俩忙下了车。海鸥用手帕扇着风说:“碰见冯股长了吗?就是那个鸡贩子!”小柳说:“鸡贩子倒是看见了一个,可拿不准就是冯股长。”海鸥说:“烧成灰我也认得他。他骑的还是财政局的那辆车子呢!”小柳说:“海鸥你就爱记仇,那年他把你从行财股撵到农财股,主要是嫌你算盘打得不好,也没别的原因。”海鸥说:“狗屁。反正结婚了,也不怕你们笑。有一回,他要摸我,我不让,还唾了他。”爱红说:“那你当时怎么不揭发出来?”海鸥说:“是我妈不让公开,她说那样做,等于是自己屙屎往自己脸上抹。”

说着话,路旁的垸里有夫妻俩在打架。哭闹吼叫声,听得一清二楚。男的骂:“臭婆娘,老子好不容易挣了几块钱,留着买烟抽,你这缩头乌龟吃了豹子胆,竟偷去供了菩萨!”女人哭:“还不是为你老子去还愿,七老八十的,总也不死,长年累月害病,把这个家都拖垮了。我不去求菩萨,还能求谁呢!”男的骂得更凶:“你这个臭屄,今天不去庙里将钱讨回来,我就用刀剜了你。”听到这话,爱红的脸一下子红了,催着快走。海鸥却听上了瘾,非要看个水落石出。小柳见爱红非要走,就说海鸥:“你是想从这女人那里学两招对付男人的办法啵!”海鸥果然中计,说:“他敢这样待我?他爸妈还没生出这样硬气的种来。”说着一推车子,走几步后,就将身子移到座凳上去。

车轮开始滚动在田间小路上,三个人小心翼翼地,不敢多说话了。走了约半个小时,就到了灵山脚下,往上全得靠步行。他们将两辆车子锁在一起,放在一个农户的家门口。车子一响,屋里出来一个女人,说:“车子放在这儿,掉了可别找我扯皮。”小柳忙掏出一块钱递过去,说:“给包烟钱,麻烦你帮忙看一下。”女人立刻高兴起来,让他们将车子搬进屋里放。还教他们,若是去庙里问签,心里先得想好问什么,不然签就不灵。乡下女人的话,他们听了也像没听见,一点不在意。小柳放好车子,抬头看到墙上有奖状写着:奖给双文明户,就朝爱红和海鸥呶呶嘴。她俩看了一眼,连忙捂着嘴到门外去笑。小柳细看,发现奖状旁边挂着一串避孕套。女主人也发现了,忙解释说:“一定是刚才家里没人,妇联主任送来的。”小柳不好和她多说,忙出门去追爱红和海鸥。

追到半山腰,海鸥累了,不再跑。爱红却还在拼命往上跑,不让小柳追上。小柳欲追,海鸥不让:“别追,她见了那东西,脸红得像熟苹果,连我也不让看。”说过后,又自语道:“也怪,都结婚大半年了,难道还没见过什么是什么吗?红哪门子脸呢?”小柳听了不说话,怔怔地跟在海鸥后面往前走。



     1   2   3   4   5   6    



 
انقلها الى... :

تعليق
مجموع التعليقات : 0
مجهول الاسم :